NEWS

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媒體報導

2022-03-04

勞動部長面對螺絲鋼鐵廠 為缺工解套

2022-03-04 07:00  記者 楊淑芬 報導



這是一張圖

勞動部長許銘春(站立者)聽取各界反映移工問題與心聲。
攝影/記者楊淑芬


「阿春部長,缺工問題很嚴重,怎麼辦呢?」勞動部長許銘春昨(3)日下午,親自南下來高雄,與螺絲及鋼鐵產業近百位業者面對面,進行「產業缺工缺才」座談會時做了以上表述,她希望藉此討論找出解方,減緩國內缺工黑洞。

許銘春強調,對於廠商提出移工增聘、轉換雇主、增加移工來源國及協助考照等問題,在聽取各方意見後,定再精進政策改善,以符合業者需求。

 這場座談會在岡山本洲產業園區舉行,由立委邱志偉主辦,為改善國內目前移工缺工問題,邱志偉邀請勞動部長、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、
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、台灣鋼鐵公會總幹事沈錦全、國發會、高雄市勞工局等官員,以及近百位廠商到場交流。

這是一張圖

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(右)請託勞動部重視螺絲產業缺工問題。攝影/記者楊淑芬

 

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,2021年已針對人力缺乏問題做檢討,近期有推動產業缺工因應專案計畫,是跨部會以及邀集各公協會共同參與的,未來會有客製化服務解決廠商缺工問題,並且主動出擊與廠商連繫,廠商有任何問題部裡定提供專案服務。

許銘春也針對業者關心的移工加班問題、移工缺口問題給予回覆。她表示,可跟勞工協商彈性調整加班問題,勞動條件會關乎求職者意願,建議企業應適度調整薪資待遇,以留住人才。

 另外,移工政策應該要兼顧本國勞工工作機會,政府一直都是用補充性原則在引進外籍勞工,今年4月底將執行的移工留才方案,應能留住優質移工。

 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亦代表廠商們反應心聲,他建議政府應開放大學生從大三到大四,彈性時間到廠實習,以產學合作彌補人力缺口;移工任意轉換雇主宛如「背信」令業者頭痛,籲勞動部能設法解決;還有增加移工來源國、防疫旅館業者趁機抬高敲詐、退休員工回聘若彈性加班,盼勞動部不要嚴查等訴求。

 勞動部蔡孟良署長則回覆,移工在台年限問題,政府將執行的留才久用專案是最大公約數。目前在台移工逃逸人數約54千人,政府很難限制移工轉移雇主,勞資和諧對留住移工有很大幫助;另勞動部有洽談增加移工來源國,因疫情打亂節奏,待時機成熟即會公布;還有廠商最關注的臨登工廠不能申請移工,除非是臨登轉特登即不溯既往,但若只有特登工廠就無法申請。




取自華文專業鋼鐵網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