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媒體報導

2022-02-24

移工亂象 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為廠商發聲鳴不平

移工亂象 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為廠商發聲鳴不平

記者 楊淑芬 報導

針對國內產業缺工問題日趨雪上加霜,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為產業發聲。
為彌補國內移工嚴重不足缺口,他建議近期政府同意引進移工的來源國應該增加,
除了緬甸之外,其他例如寮國、柬埔寨也可以列入考慮名單,
否則越南及泰國的經濟都逐漸好起來之後不再來台工作,未來台灣的移工缺口會更加嚴重。

這是一張圖

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,針對移工問題為廠商發聲鳴不平。攝影/記者楊淑芬

這兩年因疫情干擾,國內移工人數幾乎「急凍」,讓移工形成奇貨可居等亂象,一個移工至少可以找5、6份工作灸手可熱。
製造業者抱怨說,好不容易發了大筆經費合法引進的移工,結果卻「真心換絕情」,
少數移工做沒多久就偷跑,不然就因工作環境沒有冷氣吹,吵著要轉換雇主等,讓廠商頭痛不已。

 面對目前台灣各種移工亂象,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感同身受,
指出30%的移工幫助70%的台灣人,才讓目前傳產業得以經營下去,可見移工其重要性不可言喻。

蔡圖晉指出,法令規定移工來台工作,不得在3年內轉換雇主,結果有不少移工不遵法令,甚至聯合不法仲介業者提出種重難題刁難雇主。
這個部分呼籲勞動部等執法單位應嚴格執行,甚至立法從嚴,讓移工3年內不得讓轉換工作場域,否則一旦有模糊空間,就容易造成漏洞問題。
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蔡孟良署長回應指出,移工在聘期內合約存續下,就不能任意換公司,只有合約到期,才可以選擇別公司跟其他行業。

 蔡圖晉表示,另有各縣市政府用安定基金聘請的移工照顧員,部分問題叢生,
勞工局為息事寧人,竟然發生勞工局人員與移工聯手,恐嚇工廠承辦人,否則工廠事後將被調查等,這樣的行為相當要不得,將向職安署檢舉,並請勞動部重視。

針對防疫旅館部分,蔡圖晉也建議政府單位,雖然勞動部自2月中旬後,開放第二階段移工申請入台;
但因國內防疫旅館有限,政府公布雖有3萬個床位,但相關供需問題、價格及透明度不佳,似乎有人在炒作。
以高雄市為例,一床一天要2千多元,業者開出條件至少要租22天,否則不租給他們,令廠商相當為難,期盼政府出面解決這些問題,才不致讓廠商花錢又受氣。

 這是一張圖

蔡圖晉(左)面對勞動部官員,大吐廠商心聲及苦水。攝影/記者楊淑芬





取自華文專業鋼鐵網

Sh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