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媒體報導

2022-02-24

全台19萬企業要碳盤查 收費標準環保署3月底公布

記者 楊淑芬 報導

因應碳關稅及國際對供應鏈要求,全台預估將有19萬家企業需要「碳盤查」,但標準、資源、驗證能量都引發業者疑慮,
環保署表⽰,3⽉底前將簡化碳盤查指引,提供中⼩企業、服務業使⽤。

此外,環保署另鬆綁國內機構加入查驗,以擴⼤量能,也會評估加嚴盤查⾨檻,⽤電量⼤的製造業擬強制碳盤查。

⾄於碳費怎麼收部分,國內各企業⽬前苦等環保署亮底牌。由於台灣最快明年向「排碳⼤⼾」徵收碳費,但仍未公布碳費費率,
也未規畫分階段徵收對象、費率調升措施及管考機制。

綠⾊和平組織批評,應盡快提出完整的長期徵收規畫,
收了碳費也不該「變相補助」業者,否則「左⼿進、右⼿出」,難以挹注氣候變遷調適⼯作及公正轉型等缺⼝。

⽬前環保署參考CBAM機制,正研訂類似的碳費制度,對國內外含碳商品徵收碳費,我國貨品出⼝到歐盟要被收碳稅,在國內繳納的碳費可以抵減。

財政部官員表⽰,還不清楚歐盟CBAM機制細節,我國要課的碳費夠不夠抵減也不清楚,其他國家的因應措施多數還未定,
政府會持續觀察及適時調整因應。

⾯對環保署始終不鬆⼝碳費費率,國內綠⾊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⽰,倫敦政經學院的分析報告認為,
台灣碳費起始價⾄少每公噸300元並每年調升。

國內符合環保署公告,需要碳盤查的排放源僅287家,
為每年化⽯燃料燃燒直接排放溫室氣體⼆點五萬公噸以上的鋼鐵業、發電業、⽯油煉製業、⽔泥業等,占全國總排放量78左右。

環保署表⽰,擬再加嚴碳盤查⾨檻,納入⽤電量較多的製造業,初步規畫擴⼤為化⽯燃料加⽤電排放每年超過2.5萬公噸者,
近期將與經濟部及公會討論。

另外,⾦管會擬規畫「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」約⼀千多家,加上2050淨零碳排趨勢下,
許多供應鏈也受到⺟公司要求碳盤查,初估全台⾄少19萬家,但碳盤查須經國際機構或國內分⽀機構查驗,現⾏全台僅7家,量能遠遠不⾜。

環保署說明,碳盤查就像「健康檢查」,想要知道怎麼減碳就要要先知道碳從哪裡來,是「減碳基本功」,
三⽉底前將公布簡化的「溫室氣體排放源盤查指引」,供中⼩企業、服務業更簡明扼要的規範及做法。
為擴⼤查驗量能,也將修法鬆綁審查限制,⿎勵國內符合資格的機構加入查驗⼯作。



取自華文專業鋼鐵網

Share: